即將迎來11月22日的小雪節氣,初冬時節養生防病大有講究。
  保“濕”。眼下時節,一方面,氣溫降低,寒意陣陣;另一方面,居室內供暖後,暖意融融。乾冷、乾熱的環境以及室內外的溫差給心腦血管疾病帶來不小挑戰,必須高度警惕,以防險情發生。北方初冬,天干物燥,供暖後會加重室內燥熱,更需做好室內加濕,與此同時應保持人體內的濕度,多補水,多吃蔬菜水果,這對於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具有重要意義。
  保“樂”。小雪節氣前後,天氣時常是陰冷晦暗,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到影響,特別容易引發抑鬱症,所以應調節自己的心態,善於保持樂觀心態,經常參加一些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消除不良情緒。
  保“溫”。祖國傳統醫學十分重視陽光對人體健康的作用,認為常曬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特別是在冬季,由於大自然處於“陰盛陽衰”狀態,人也不例外,故冬天常曬太陽,更能起到壯人陽氣、溫通經脈的作用。起居也應做好禦寒保暖,防止感冒的發生。  (原標題:臨近小雪話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