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9日電據外媒消息,來自12個國家的貿易部長9日在新加坡參加《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三天會談。與會人士稱,如果美國執意在會上推行更為嚴格的藥品專利權措施,世界其他國家的窮人們將很難有渠道獲得廉價的藥品。
  目前,美國製藥業正在推動一個12年“成分保護”的條款。該條款針對的是一類“生物製劑”的新藥,該種“生物製劑”從活體組織中提取,而不是化學用品,主要用於治療癌症和糖尿病。業內人士稱類似條款已被列入美國法律,使製藥企業可以賺取利潤,有利於鼓勵進一步研究和開發。
  然而慈善組織如“無國界醫生”表示,世界上許多人依賴這種“平價”的藥物來維持生命,這種“保護性”條款會使獲得平價藥物的渠道更加受限。這12年的“成分保護”期會讓TPP簽約國的藥品管理部門無法根據“受保護”的藥品成分而仿製“平價藥”,某些西方藥品就成了價格高昂的“壟斷藥”。
  據悉,世界衛生組織此前稱發展中國家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人無法定期獲得基本藥物。目前,發展中國家製藥企業的“仿製藥”十分流行,很多已成為西方品牌藥物的替代品。
  慈善組織稱,美國此舉是把製藥業的利益置於公眾健康之上,建議美國重新考慮這種條款,因為它破壞了公眾健康項目的可持續性,也與貿易應是減貧工具的基本準則不符。
  然而美國藥物研究和製造商(PhRMA)說,這種條款對收回製藥公司投資,進一步開發新的治療方法是很有幫助。該組織國際事務部副主席傑伊•泰勒說,製藥公司如果要開發新藥,必須投入至少10億美元,平均10-13年才能收回投資。有的研究項目還不一定成功,這樣下去企業將難以維持。
  TPP協議談判的美國代表說,已經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另一種方法,允許他們推遲全面實施協議的某些條款。“我們相信,製藥(知識產權)問題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可以讓每個國家可以根據自身情況來彈性選擇。”  (原標題:美推行更嚴藥物專利權 其他國家窮人將買不起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