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京報訊 昨日,政協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召開。會議聽取了市政協usb民主監督組關於2013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14年預算草案的意見和建議等。
  委員們建議,建立公共交通票價定期調整裝潢機制,體現市場價格的調控作用,遏制財政補貼過快增長勢頭。
  會議決定,政協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將室內設計於2014年1月14日召開。
  建議統設計裝潢一編製區域環境保護規劃
  大氣污染問題是近期的關註焦點。昨日在會上,市政協民主監督組指出,固態硬碟今年以來,本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面臨一系列挑戰。
  今年“十一”長假,城區行駛機動車明顯減少,而PM2.5濃度卻從1日的13.7微克/立方米逐漸增加到5日的282.2微克/立方米。這說明,北京治污重頭在區域,建議統一編製區域環境保護規劃,將華北區域視為一個整體,實施區域大氣污染總量控制制度。
  對於應急預案中關於小客車的限行措施,市政協民主監督組的報告提出,有專家反映,這項措施社會成本太大,不如加強對大型施工車輛和過境運輸車輛的管理。在重污染天,可採取禁行大型施工車輛、限制夜間外埠過境運輸車輛等措施。
  市政協民主監督組還就污水治理、垃圾處理、打擊違建、公共交通運營、新聞事件發佈等方面提出建議。
  政協全會定於下月14日召開
  此外,會議決定,政協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將於2014年1月14日召開,1月19日閉幕。
  根據會議議程,政協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將聽取和審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案工作的報告》等。
  市政協民主監督組調研數據
  公共財政
  2013年全市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預計完成3653.1億元,完成預算的101.1%。全市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支出預計完成3681.7億元,完成預算的101.9%。
  2014年全市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3981.9億元,增長9%。全市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支出3976.4億元,增長8%。
  近年來,用於公共交通、採暖、水電氣等方面的財政補貼資金增長很快,2013年各種財政補貼達到277.9億元。
  拆除違建
  3月28日至11月30日,全市已拆除新增違建1791處,38萬平米,“零增長”目標基本實現。
  截至11月30日,全市共上報違法用地建設15.6萬處,建築面積2466萬平米。共拆除違法建設1.8萬處,1044萬平米。
  治理污染
  空氣污染治理
  到2017年,北京市PM2.5濃度在2012年基礎上下降25%左右,年均濃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
  污水治理
  全市共有59處臨時治污工程,目前已完成36處。
  完成涼水河、清河、西土城溝、南護城河等河道17處入河排污口截流,每日減少14萬噸的污水入河。
  輿論監督
  北京地區報刊共有3207家
  其中中央在京報紙224家
  期刊2774家
  北京市屬報刊209家(其中報紙36家,期刊173家)
  焦點1 公共交通票價
  建議提高公共交通運營效益
  北京市政協財政預算民主監督組指出,近年來,我市用於公共交通、採暖、水電氣等方面的財政補貼資金增長很快,2013年各種財政補貼達到277.9億元。尤其是隨著地鐵、公交網絡的不斷延伸,預計2014年財政補貼還會有較大幅度的增加,解決這一問題不宜久拖不決。
  監督組認為,交通補貼資金的過快增長,一方面造成財政收支矛盾突出,降低了公交、地鐵公司提高企業經營效益的動力;另一方面,由於失去了價格調控作用,既增加了無效的交通流量,也助長了一些企業利用地鐵一票制的便利,把地鐵網絡變成物流企業的運營工具,給地鐵運營管理帶來難度和壓力。
  監督組建議,北京市委、市政府從調整公共交通定價機制入手,在體現其公益性定位的同時,適當體現市場價格的調控作用,遏制財政補貼過快增長勢頭。在研究公共交通票價調整時,建立公共交通票價定期調整機制,同時繼續堅持公共交通優先和低票價定位。
  此外,還要加強企業成本核算和安全責任管理,註重提高公共交通的運營效益。
  焦點2 新聞事件發佈
  建議扭轉“一齣事就禁言”狀態
  在昨日的會上,北京市政協新聞輿論民主監督組還建議,建立新聞發佈制度,對所有能構成新聞事件的情況,要反應及時,第一時間就要確定怎麼說,而不是不說。
  有些媒體存低俗化現象
  市政協新聞輿論民主監督組是在北京市政協常務委員會和主席會議領導下,履行政協民主監督職能,對北京市新聞輿論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的專門工作機構。
  新聞輿論民主監督組提出,當前北京市新聞輿論工作存在負面新聞偏多,有些媒體存在低俗化現象,個別新聞內容存在失真失實問題,熱點問題報道不及時不充分,媒體內容同質化,網絡媒體對輿論格局產生深刻影響六大問題。監督組舉例稱,最近發生的外國人扶中年婦女遭訛詐的報道,一些媒體在沒有可靠信息來源的情況下做出完全罔顧事實的報道,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
  監督組認為,北京媒體眾多,存在各說各話,一個問題各自表述的現象,不利於在一些重大問題上達成共識。有委員認為,當前輿論環境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網上有些混亂、報紙有些死板、電視沒啥可看、管理者有點為難”的局面。
  監督組表示,造成上述問題的原因在於北京地區媒體隸屬關係複雜,管理難度大;媒體過度依賴市場,導致競爭激烈;媒體管理方式簡單以及媒體從業人員結構複雜。
  建議建立新聞發佈制度
  監督組建議,在新聞宣傳上要註重時、度、效。要建立新聞發佈制度,對所有能構成新聞事件的情況,要反應及時,第一時間就要確定怎麼說,而不是不說。不能搞得能管住的主流媒體不讓說、不讓報,社會媒體和自媒體亂說亂報,造成輿論被動。
  要扭轉一齣事各部門閉門禁言、不見記者的狀態。出現新聞事件可組成專門報道班子,由新聞單位與主責部門一起商議報道方案。
  改進現行發言人制度,避免形式化傾向。建立快速的新聞反應機制,對熱點新聞一事一策。對重大事件和熱點要有專門協調機制。
  此外,監督組還建議,對實際存在的新聞民工問題開展調查。完善新聞從業人員資質和資格的核定准入制度,逐步解決新聞從業人員的身份和社會保障問題,提高職業榮譽感。
  焦點3 打擊違法建設
  建議集中拆除大型違建項目
  市政協城市管理民主監督組指出,我市的違法建設主要集中在北、東、東北和南部的城鄉接合部,其中五環與六環之間最為嚴重。例如,大興區“三場一基地”,用於出租的土地面積11.71平方公里,違法建設面積485萬平方米,存在基礎設施差、環境衛生差、治安狀況差、利用效益差等“四多”狀況。但由於歷史權屬問題、規劃滯後和利益驅動等原因,儘管大興區委、區政府近年來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拆違和綜合整治工作仍舉步維艱。
  監督組認為,處罰過輕、執法不嚴也是違建屢禁不止的一個原因。這些違法建設存在大量安全隱患,社會治安混亂。
  監督組建議,2014年全市集中拆除幾個大型的、具有代表性的違建項目,如大興“三場一基地”地區,如別墅區私自改擴建、“房上房”以及影響較大的違章搭建等。重點圍繞新城建設、第二機場建設開展集中整治行動。嚴格控制百裡長街、奧運村、全市繁華地區、城市環線周邊等重點區域,確保不再新增違法建設。同時,集中力量拆除一批既有違章建設。明確要求各區縣都要抓出有影響的專項治理成果。狠抓反面典型,對暴力抗法、攻擊執法人員的拘留一批、迅速判決一批。
  同時,綜合協調就業保障、住房保障以及民政等部門,在拆違的同時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從源頭上遏制違建的滋生。此外,建議對查處違建工作進行專門研究,予以專項立法,制定出台專門的法律法規。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劉春瑞  (原標題:北京市政協建議公交票價定期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