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2月1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上周六晚,廈門海滄野生動物園裡,一隻得了“厭食症”多天沒治好的黇鹿,停製冰機二手買賣止了呼吸。獸醫對其進行病理解剖,在黇鹿的胃里發現了足有4公斤重的食品包裝袋。
  福建臺記者黃穎:獸醫對這些黇鹿進行病理解剖,發現其胃里竟有4公斤重的食品包裝袋,這些包裝袋繳成一團無法排出體外,黇鹿無法正常進食最終被撐死,之後獸醫們註意察看園區內動物的身體狀況,發現另一直雌性黇鹿也出現了類似的癥狀,隨即對其進行治療,目前病情有些好轉。園區設計裝潢工作人員介紹,死去的這隻黇鹿生活在動物園的非洲草食區,與駱駝、草泥馬、鴕鳥等草食動物住在一起,游客與他們近距離接觸,春節期間游客增多,亂喂食或亂扔食品包裝袋可能導致黇鹿誤食。而在6年前該園的非洲草食區就有動物死於類似癥狀,為此在草食區門口園方樹立了警示牌,提醒游客進入該區游覽時,不要隨意丟垃圾或亂給動物喂食。
  那麼,其他國家的動物園裡游客如何喂食動物呢?在澳大利亞,動物園裡有專門可以喂食動物的區域,園方還準竹北售屋備了可供喂食的稻草。《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介紹:
  胡方:在澳大利亞的公路融資上隨處可以看到前方註意袋鼠或者前方註意某某小動物一類的標牌,一方面是保護司機,因為袋鼠隨便亂穿馬路,很有可能會撞到司機的車輛導致車禍,而另外一方面也是為保護這些動物,當司機看到這樣的路牌以後要減速緩行,儘量讓這些小動物自由的過馬路。
  如何去正確喂養動物這一點在澳大利亞的幼兒園就有培養,澳大利亞的幼兒園通關鍵字廣告常會去聯繫農場,讓農場主帶著小羊、小豬一類的動物定期到幼兒園裡來看望小朋友,小朋友在幼兒園老師的帶領下給這些小動物們喂食,幼兒園老師會告訴小朋友要保護這些動物,還有給這些小動物吃正確的東西,在不知道不情況的下,不要隨意的去喂養這些動物。
  崇尚自然的澳大利亞人為了能和動物友好相處還真是想了不少辦法,而且從娃娃抓起,幼兒園裡就有教孩子如何喂食動物的課程。
  胡方:像小羊、小豬、小雞之類,在這些區域會放在地上,供游客喂,這種區域很受小朋友的歡迎,很多家長會帶著小朋友到這種區域來教他們如何正確的喂養小羊、小豬之類的動物。而在澳大利亞的公共場合,例如公園、火車站台以及海港上有很多野生的鴿子和海鷗。在這種地方都會由政府樹立一塊牌子,上面寫著不要去喂食鳥類。大部分的澳大利亞人都會遵守這樣的規定,但有的時候真是防不勝防,不是我去喂它,而是它來搶你的東西吃。
  喂食動物的確需要學習,弄不好就會害動物也傷自己。2012年美國一名8歲女童在奧蘭多市一家海洋世界喂食海豚時,手臂遭海豚咬傷。據悉,海洋世界警告喂食游客不得穿戴松垮的珠寶,不能碰海豚的頭部,也不能晃動紙質的喂食托盤。
  而托馬斯喂食時將紙盤揚起,該動作令海豚認為托馬斯要把食物拿走,於是便猛然躍起緊緊咬住了托馬斯的手臂。托馬斯的家人表示不會對海洋世界採取法律行動。美國對喂食動物還有哪些規定?《全球華語廣播網》美國觀察員龐哲介紹:
  龐哲:美國動物園管理非常嚴格,無論是野生動物園還是人工管理動物園基本上原則都是保護游客、保護動物。美國各州有不同規定,但是基本統一的都是嚴禁偷喂動物,嚴禁吸煙,七歲以下的兒童必須由家長和監護人陪伴,不許攜帶寵物入園。有的動物園還表示,對於行為不檢點被園方認為可能會對動物或者是其他游人有攪擾的這些游人,將由動物園員工隨行全程,以確保沒有不愉快的事件發生。
  另外,高音喇叭、自行車、小型摩托車、氣球、旱冰鞋等一律不許帶進園內。在園內的任何空間不許打球和進行其他的任何運動。衣冠必須整潔,不許兜售商品不能錄像拍照,當然更不能觸摸動物,也不允許翻越欄桿進入動物的活動區。動物園的管理的嚴格程度將會直接影響到動物園的名聲、收入、甚至是法律責任。從而以動物園管理方面對所有的規則都是要求非常的嚴格,處理也是非常的嚴格的。
  2009年,英國 赫特福德郡 的天堂野生公園無視野獸難馴的天性,收取160英鎊費用,每日開放兩次給游客靠近獅子老虎,容許他們手指穿過獸籠喂飼或觸摸猛獸。動物福利組織譴責公園做法危險。《全球華語廣播網》英國觀察員侯穎介紹:
  侯穎:在英國,大多數動物園對於游客向動物喂食的情況是明令禁止的,甚至有的動物園會直接在規章制度上寫明以及相應的懲罰措施,而大多數家長也會教育和制止他們的孩子給動物喂食,因為這不是一種親近的好方式,由於對動物不的不瞭解一些行為可能會對游客產生威脅。
  不僅如此,英國公園裡的鴨子和天鵝由於經常吃游客給的東西,這些鴨鵝不僅吃的肥胖不堪,同時也會營養不均衡,誕下的小鴨小鵝也會面臨身體缺陷,而游客投放的麵包屑同時還會污染水源,為了保護環境和控制鴨鵝的食量,公園管理者會在水邊豎起圍欄,禁止游客給它們喂食。  (原標題:廈門動物園黇鹿被撐死 胃里取出4公斤塑料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