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4日電 最新一期的《學習時報》刊登劉曉莊的署名文章《治理形象工程用什麼》,文章指出,由於一些形象工程的用途只是專供參觀或應付檢查,給領導官帽增加光環,最終成了“做擺設工程、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背包袱工程”。
  文章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到,領導幹部要“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不搞脫離實際的盲目攀比,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有段時間,一些地方官員不是沉下身子乾實事,而是急於出彩造聲勢。比如:熱衷於圈地造城,大興土木,建造鱗次櫛比的高樓、繁華綺麗的商場、漂亮氣派的標誌性建築;大量種植奇花異草,移栽大樹名樹古樹,不惜砍掉市民鐘愛的傳統樹種;臨街、臨路房屋牆面統一刷漆,門面統一造型,屋頂統一染色,背街小巷卻是棚戶連片;建造地上現代化污水處理廠,地下配套管網卻空空如也〈到這些俯拾皆是的現象,老百姓的心裡感到很憋氣、也很著急。
  文章稱,由於一些形象工程的用途只是專供參觀或應付檢查,給領導官帽增加光環,故而追求氣勢恢宏、規模宏大的轟動效應,最終成了“做擺設工程、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背包袱工程”。錶面上看這是“好心辦壞事”“花錢繳學費”,實質上是新時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惡性怪胎,產生的危害極其嚴重。
  文章強調,改革政績考核機制,完善和落實領導幹部問責制,這是“著力解決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以及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的根本所在。完善從嚴管理幹部隊伍制度體系,要從源頭抓起,管好每個環節,使領導幹部切實做到不願搞、不必搞、不能搞、不敢搞形象工程。
  文章指出,除以必要的思想引導,使人不願搞形象工程外,還要做到如下幾個方面。
  以科學的政績考核,使人不必搞形象工程。前不久中組部印發《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強化任期內舉債情況的考核、審計和責任追粳與此同時,還應建立“能幹不能幹,人民說了算”的乾布核機制,不允許把官運、提拔凌駕於群眾利益之上,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
  以完備的規章制度,使人不能搞形象工程。只有把權力關進規章制度的籠子,才能倒逼領導幹部在制度的框架下約束自我行為,不能為所欲為地擅自打“擦邊球”、私下裡走“紅線”;只有堅持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把重大工程決策事項曬在燦爛的陽光之下,向社會公佈,讓公眾廣泛參與,才能使某些官員無法自作主張地搶“跑道”、翻“欄桿”,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以嚴厲的懲治手段,使人不敢搞形象工程。應加大督促檢查和懲戒問責力度,對做錶面文章、造成巨額浪費、群眾意見大的形象工程,一經查實,依法嚴肅處理,並將“說情保護者”一起拿下,絕不能心慈手軟,姑息養姦,讓那些一意孤行搞形象工程的人,不但撈不到好處,而且“偷雞不成蝕把米”,受到黨紀國法的嚴厲製裁。  (原標題:一些工程專供參觀或應付檢查 成“半拉子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