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日本總務大臣再次參拜靖國神社  來源:CCTV新聞
  中新網4月16日電 近日,日本二戰死者家屬等546人以“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侵犯了日本國憲法所保障的民眾和平生存權”為提起訴訟。之後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參拜靖國神社。美國《僑報》評論稱,事實上,在靖國神社問題上,中國可與美國拉近距離,形成反對合力。如能在歷史問題上獲得美國支持,中國在對日輿論上將占據更有利位置。
  文章摘編如下:
  中國官方迅速做出反應,就新藤義孝參拜一事嚮日本提出了交涉與抗議。靖國神社問題是中日關係中的一大頑疾,究其原因主要在於日本政府故意扭曲歷史問題的傲慢態度。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要制定有效策略,首先要充分瞭解對方,做到精細化處理。需要瞭解參拜問題的兩大基本情況,從而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一是弄清楚什麼人會去參拜,參拜原因是什麼。靖國神社問題是日本對戰爭責任問題態度的總體現,但日本官員每次參拜靖國神社都有不同原因,因此涉及的戰爭責任問題也不盡相同。以這次參拜的新藤義孝為例,其外祖父慄林忠道是二戰期間硫磺島戰役中的日軍指揮官。該戰役是太平洋戰場上日本和美國進行的最慘烈的戰役之一,而慄林忠道最終也戰敗自殺。新藤義孝去年就曾與安倍一起訪問硫磺島,並參加當地二戰軍人悼念活動,其此次參拜也是參加“硫磺島協會”舉行的“慰靈祭”。對於硫磺島,美國人的記憶一定不會愉快。
  二是弄清楚日本官員會在什麼時間參拜。通常來說,主要參拜時間包括春季和秋季的例行大祭,還有每年的“8•15”。今年春季例行大祭是4月21日到4月23日,期間定會有一些日本官員進行參拜,因此在此之前,中國應制定出有針對性的對策。
  奧巴馬將於4月23日訪日,正好與今年的春季例行大祭時間重合。去年底,美國一改往日對靖國神社問題的沉默態度,對安倍的參拜進行了嚴厲批評,明確表示對日本在歷史問題上所持立場的不滿。
  此次新藤義孝在奧巴馬訪日前參拜,祭拜在太平洋戰爭中與美軍作戰的慄林忠道,難免招致美國的不快。如果還有日本官員在奧巴馬訪日期間參拜,美國會做何反應?事實上,在靖國神社問題上,中國可與美國拉近距離,形成反對合力。如能在歷史問題上獲得美國支持,中國在對日輿論上將占據更有利的位置。
  日本政府加速保守化的進程,導致日本與鄰國矛盾激化,也造成日本國內民心不安。此次民眾針對安倍的起訴,一定程度上是擔心安倍的政策會使日本的安全環境惡化,進而威脅到國民個體的安全和利益。
  中國可以條分縷析政客參拜對中日關係方方面面釀成的負面影響,尤其是給日本社會民生層面帶來的不良後果,以推動日本國內“反參拜”力量強大。
  靖國神社問題是中日之間的一場持久戰,持久戰的勝利來自不斷積累的階段性勝利,而每一個階段性勝利又都需要合理的對策。(富海)  (原標題:美報:遏制日政客拜“鬼” 中美可形成反對合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