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安發生物科技園膠囊充填間。 呂巧琴 攝
  中新網寧德6月19日電 (呂巧琴 葉茂)19日,中國科協“海智計劃”示範項目落戶位於福建寧德市東僑區的安發(福建)生物科技園,成為第4個中國科協“海智計劃”示範項目。
  2004年2月,中國科協和35個海外科技團體共同發起實施了“海外智力為國服務行動計劃”(簡稱“海智計劃”),旨在同海外科技團體及科技工作者建立密切聯繫,動員、團結和組織海外科技工作者促進科學技術創新,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
  “‘海智計劃’已整整10年,每年,我們都積極地做這項工作,通過這個計劃來引進一批出色的留學生,能夠回國創業。”中國科協副主席陳章良表示,也希望更多優秀的留學生能夠回國創業。
  在海外優秀人才回國創業潮中,新西蘭福建同鄉會會長、新西蘭皇家科學院首席科學家高益槐教授,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之一。
  出生於寧德古田縣的高益槐教授,2005年5月回到寧德投資5億元人民幣創辦安發(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購農戶菌產品,專業研究和生產藥用真菌等藥物,帶動當地農民致富。
  經過9年來的建設發展,安發(福建)生物科技園作為首批落地的“海智計劃”項目,已經走出一條以市場為導向,天然藥物健康產業為特色,科技、政策為支撐,推動區域“三農”問題解決的新興產業發展路子。
  “安發的成功,說明瞭‘海智人才’引進在科技興國中的重要作用,也為地方探索經濟發展新思路、新佈局,提供了決策參考。”寧德市委常委、秘書長、統戰部部長林共妙表示,這次授牌將極大地推動寧德生物科技產業集群發展。
  在寧德,如高益槐教授一般,情系桑梓、功成名就後不忘迴流溯源、回報家鄉的海內外寧商(指寧德籍在國內外經商人員),比比皆是。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3年底,寧德共登記域外回歸民企832戶,吸引域外回歸資本80多億元。
  高益槐教授說,希望將來在中醫葯現代化、農林畜牧漁原料生產供應、解決“三農”問題、當地經濟發展等方面,作出貢獻。(完)  (原標題:中國科協“海智計劃”示範項目落戶福建東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