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治療師”治的究竟是什麼?
  國內新生“性治療師”職業 但暫未獲勞動、衛生部門認可 缺少行業標準規範
  性治療師?恐怕大多數人聽到這個名詞,都是一團霧水,不明所以。但是,這的確是個職業,而且在歐美早已存在,如今又在中國悄然興起。
  “性治療師”究竟是做什麼的?它在中國的發展現狀和前景如何?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業內人士。
  “今天的這個來訪者很特別,她帶來家裡的十幾款情趣用品,專程來討教各款用具的個別運用和混搭運用,這顯然已經是一個性愛高手,她的目的只是進階提升,只是希望擁有更美好的性愛,希望自己成為更了不起的愛人。”這樣一段發表在個人微博上的文字或多或少能夠讓人猜想到馬女士的工作內容。
  自我定位:性心理咨詢師
  在上海人民廣場附近的一棟大樓內,馬女士開辦了自己的工作室,但對於“性治療師”的定位,她卻並不能同意,她認為自己是“性心理咨詢師”。在她看來,所謂的“治療師”應屬於醫院系統。
  對於每天的工作內容,馬女士不願意多談:“能夠接受的採訪一般都針對兩性話題,不涉及具體案例或者工作中的隱私。”從馬女士的自我介紹看,她曾有過多年的臨床經驗,乾過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工作。
  她給工作室定的宗旨是“專註提升國人性福力、夫妻親密感,促進家庭幸福和諧”。工作室的所有課程,都圍繞著“性”話題展開:“情愛電影賞析、情色文學鑒賞、性愛讀心術”課程;“學習健康性心理知識,系統開發性潛能,提升性能力和性自信,探究性困惑解決方案”的課程;“提升伴侶性心理親密度,拯救危機”的課程。
  以上課程,都以小課為主,或者採取一對一的咨詢模式。一些參加過工作室課程的人反饋說,他們的確通過這些課程“學到了性知識、提高了性技巧”,並感覺到“心理更健康了,更瞭解‘性’了”。
  相比於馬女士的學院派風格,來自南寧的楊小姐要活潑許多。在一次性學大會上,她用充滿個性的發言讓性學家們大為驚嘆,有人認為她過於張揚。在接受媒體的採訪時,楊小姐“露骨”的說法也總是讓人印象深刻。
  楊小姐的知識背景並不突出,中專畢業,乾過服裝生意,做過廣告業務,而後突然對剛剛興起的性治療師這一職業產生了興趣,並且一直堅持了下來,如今,她把自己的工作室從南寧搬到了上海。
  “性治療”究竟如何進行?楊小姐會把自己的一些治療案例寫在博客上,其中一名女企業家的案例頗能說明她的工作方式。
  這名女企業家事業非常成功,但丈夫有了新歡經常不回家,女企業家擔心自己的婚姻不保。這是她的第二段婚姻,她的第一任丈夫正是因為有了外遇而跟她離婚的。
  對於這名女企業家遇到的問題,楊小姐則認為,採取一些方法來拆散“他們”未必就能夠奪回丈夫的心。她建議女企業家“自己的快樂應該讓自己做主”,因為“男人往往會更加尊重一個思想情感都獨立的女人”。
  楊小姐的“咨詢”或“治療”並不僅限於口頭,她會設計一些互動的內容,因而容易引發外界的爭議。
  迄今未發“性治療師”證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裴新諭則比較傾向於馬女士的治療風格,工作風格不同的背後,是對於“性治療師”職業的理解不同。
  裴新諭告訴記者,在國外,性治療師已經是一種如同心理咨詢師那樣的普通職業,但在國內,它並沒有獲得官方的承認,因此,在治療的方式和界限上難以有明確的標準,甚至於出現“性治療師因為涉嫌聚眾淫亂而被處理”的極端事件。
  性治療師錢坤有心理學和藥學的專業背景,在專業知識方面更有優勢,她擔心大眾對這一新生事物產生誤解,並且持一種獵奇的態度來看待。據她透露,目前全國僅有幾十名性治療師,每個人的知識背景不同,在臨床和操作上的方法也不盡相同。
  她說,由於受錯誤信息的誤導,很多人誤認為性治療師會把性行為作為主要的治療手段,甚至於有人因而對她進行騷擾,這不僅影響了她個人生活與公眾形象,也破壞了這一行業的嚴謹性。
  她強調,性治療師是一種職業,解決大眾生活中遇到的、但是自己無法用常識處理的涉性問題,目前國內從事性治療工作的以醫生或心理專業出身者居多。“在接受咨詢前,我需要先行評估當事人的問題是否在我的工作範圍內,排查其他重大影響因素,生物性的、心理性的、社會性的都要考慮到。”錢坤說。
  據她介紹,目前國內做性治療師培訓的,僅為“中國性學會性醫學專委會”一位教授與“美國臨床性科學學院”一位院士合作的培訓項目,使用美國性治療師碩士課程教學,中美雙方進行認證,培養周期比較長。
  2007年,“中國首批性治療師培訓班”在深圳舉辦,主辦方是中國性學會、北京大學醫學部和美國瑪摩利大學臨床性學院。當時稱,這個培訓班將培養出中國首批“性治療師”。
  但記者與中國性學會聯繫之後得知,從那以後,再也沒有舉辦過類似的培訓班,中國性學會一直試圖把“性治療師”推入正式職業序列,但這一“轉正”工作需要經過勞動部門和衛生部門的認可,迄今未完成。
  該學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只負責培訓工作,職業資質的認定歸相關部委管,有關部委迄今為止未發出過一張“性治療師”執業證書。
  香港:須具碩士學歷
  在中國香港,性治療師也是個剛剛興起的職業,但已有專門的機構負責培訓和認證。
  從事性治療師工作多年的古錦榮先生告訴本報記者,目前而言,只在歐美國家有較為完善的性治療師註冊制度,兩岸三地都沒有性治療師的註冊和監管制度,良莠不齊。
  古錦榮於2005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完成了性治療師專業訓練,他所接受的課程得到了美國性教育、指導和治療師協會(America Assocaition of Sexuality Educators Counselors & Therapists)的承認,該組織是一個權威的專業組織。
  在幾年前,古錦榮和其他幾位曾經受訓的性治療師在香港成立了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希望能夠提升大眾對性治療的認識,提升香港性治療服務的素質。目前,該協會已經開始在香港培訓性治療師,他們要求修讀性治療師專業課程的學員需有碩士學歷,並具備其他專業經驗。
  專業操守
  沒有任何身體接觸
  古錦榮告訴記者,性治療將治療重點聚焦於一些因性心理、性生理、性行為及性關係而引發的問題和困擾,協助當事人從所屬問題和困擾中走出來,除非治療師本身具有行醫資格,否則不能開任何藥物給當事人。如果性治療師認為當事人的問題與生理有關,則會建議當事人尋求醫生的治療。
  古錦榮說,如果他認為一些性輔助器具能改進或改善性趣,也會建議當事人使用,但必須考慮對方性伴侶的接受程度及避免過度依賴有關器具。此外,他也會按照當事人的需要和情況,教授愛撫技巧、體位配合等技巧,以提升性生活質素,但所有技巧都只限於當事人回家嘗試和練習,不會做現場示範。治療師更不會與當事人有任何身體接觸,以保證當事人的安全,整個治療過程都有一條清楚的界限,這是治療師必須遵循的專業操守。
  文/本報記者李鋼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