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25日消息(記者潘毅 鄧文輝)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之聲此前連續報道了湖南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涉嫌通過假重組獲取的批文上馬二期生產線事件。雙方企業均指縣政府在重組及項目獲批中扮演關鍵角色。而記者調查發現,審批過程中的關鍵文件——來自湖南省經濟委員會的許可,竟然是一份“陰陽文件”。對此,項目獲批所涉及的各方對此又如何回應?

  09年2號函(假)

  09年2號函(真)
  項目上馬,首先需獲得批文同意開展前期工作,隨後還要經過環評。湖南海螺二期生產線的環評文件顯示,其審批前置文件,是湖南省經濟委員會2009年2月19日下發的《關於湖南海螺水泥有限公司重組天馬水泥有限公司新建4000t/d新型乾法水泥生產線的復函》,也就是“湘經投資函[2009]2號”。
  天馬水泥廠負責人陳立明很不理解,重組協議簽約與作廢的均在2010年10月,為何海螺二期項目的批文在09年就已下達,而且理由恰恰用的就是“重組天馬”
  記者:2010年10月26號(重組簽約)之前,你們和海螺有過接觸嗎?
  陳立明:沒有。
  記者:但是他所辦的批文所提供給的材料都是09年簽的協議。
  陳立明:這些都是虛假的。
  湖南省經信委在今年3月份出具的一份書面證明證實,湖南省經濟委員會在2009年2月19日未下這份許可文件。而湘經投資函[2009]2號文件對應的是與這一項目無關的另外一份文件。
  到底誰“下發”了這份不存在的文件?湖南省經信委投資規劃處處長馬天毅曾經手這一項目,記者致電正在外出差的馬天毅,馬天毅只說了一句話就匆匆掛斷電話:“這個事情已經由來已久,我們對這個事情有一個基本的說法。”

  經信委證明文件為假
  此前馬天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從湖南海螺提供的報批材料來看,經信委當初的核准並沒有問題,稱,湖南海螺二期項目是以重組天馬的名義進行申請的,並提供了雙方的重組協議作為附件。同時表示,重組矛盾沒有解決,繼續建下去可能會給企業造成更大的損失。
  而對於記者提出查驗相關審批文件的要求,湖南省經信委一名負責人繼續將皮球踢到投資規劃處:“具體情況我也不清楚,也不好答覆你們,(文件頭)上面寫的哪個處,就是他們處負責的,你要找這個文件,也得他們過去找。”
  這名負責人表示,經信委方面計劃近期公開通報此事的詳細情況:“領導的意思就是我們乾脆跟宣傳部報批,專門就這個事情通報一次情況。”
  水泥生產線的上馬,除了需要經信委方面的審批,還需要經過環評審批的程序。為何憑藉這一份涉嫌造假的經信委審批文件,海螺水泥二期項目能夠順利通過環評?
  環評的前置文件涉嫌造假,為何依然能順利通關?湖南省環保廳副巡視員周舒白在2007年9月至2012年9月間擔任該廳環境影響評價處處長。海螺二期的獲批,正是在其環評處長任職期間。但是記者就此事詢問周舒白,他稱,當初的事情和自己已沒有關係:
  周舒白:別找我,我現在不管這事情了。
  記者:當初你瞭解這個事情嗎?
  周舒白:當初跟我沒關係了,不要炒這個事了,有什麼好炒的嘛。
  在上月底周舒白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認為當初的批覆並沒有問題,因為環保廳沒有辦法甄別公章的真假。必須由公安機關來認定。而此番周舒白卻將對此事的採訪定性為“炒作”,並稱,“對誰都沒有好處”:
  周舒白:我說這個事情不要炒了,就完了,我認為你這個就是炒,行了吧!說白了你這個事情這樣炒,對誰都不利。
  記者:對誰不利呢?
  周舒白:對所有人都不利!
  記者:包括哪些人?
  周舒白:包括天馬自己。
  據瞭解,天馬方面已在今年4月向湖南省法制辦提出行政覆議申請,請求依法撤銷項目的環評文件——湖南省環保廳的[2009]180號文。湖南省法制辦辦案處處長彭榮衛表示,目前該申請正在處理過程中,依法不便透露案件的相關情況及進展,但是彭榮衛坦言,事件牽涉多方,他們也正在協調處理方案。
  有關事件的最新進展,中國之聲將持續關註。  (原標題:湖南海螺水泥廠借“假重組”獲批文 稱系政府操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