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新華社記者  華曄迪)一邊是整體上,中國自主品牌汽車連續10辦公室出租個月市場份額下降,在合資汽車咄咄逼人之下麵臨市場迅速萎縮的窘境;另一邊是局部上,一家國有汽車企業無論是已上市3年還是新推出的車型均收穫市場追捧,上半年銷量增幅位居所有汽車品牌第一。
  當贊譽和學習取經隊伍紛至沓來時,在這家企業內部,企業管理層中正在進行的,卻是一場“危隨身碟機教育”。記者近日走進這家自主品牌“領頭羊”——長安汽車,遇到的是一場頗具反差的採訪:本意是探尋成功經驗,聽到、感受到的卻是深深的憂患意識。
  “我們還算隨身碟不上成功”
  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車銷售74.8萬輛,居行業第一;自主品牌乘用車銷售39.2萬輛,同比增速高於行業28.9個百分點,居行東森房屋業第一;自主研發實力連續3屆6年位居行業第一……
  以這些為鋪墊,記竹北買房者詢問長安汽車副總裁朱華榮“成功的秘訣”,收到的答案卻是“我們算不上成功”。數據印證著規模上的差距:2013年,長安汽車自主品牌銷量97.7萬輛,國內六大汽車集團自主銷量總和約580萬輛,而即便世界排名第六的福特銷量也達到633萬輛。
  差距並不能掩蓋長安品牌在市場上的耀眼:逸動、CS35、悅翔系列車型位居中國品牌細分市場第一;新上市的CS75,成為百度搜索上最受關註的SUV車型,市場上“一車難求”。
  靜下心看看長安汽車,試駕一番,就能很好理解市場的追逐。一項汽車品牌監測結果顯示,過去3年長安知名度、熟悉度、喜好度大幅提升,年輕、時尚、活力和國際化逐步成為“新標簽”。數據顯示,長安30%的購買者是從合資車客戶轉換而來。
  “最危險時刻”的蛻變
  “自主品牌汽車到了最危險的時刻。”朱華榮說。數據顯示,自主品牌汽車市場占有率已連續10個月下滑;在上半年乘用車前10名企業排名中,只有長安一家自主品牌上榜;轎車銷量前25名排名中,也只有長安逸動車型上榜,而且僅僅排在第21位。
  朱華榮坦言,他不擔心未來3年中長安汽車的銷量增速,但他很擔憂,在下一輪產品開發和規範方面,還能不能抓住用戶的心,“我們每天都如履薄冰”。
  這般憂患意識驅動下,長安一方面加大自主創新力度,目前已在重慶、北京、上海以及意大利、英國、美國、日本等地建立研發中心,每年至少5%的銷售收入用於技術研發;另一方面,加大投入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品牌,每年安排銷售收入的3%到5%用於品牌建設,實現從產品經營向品牌經營轉型。
  “最大轉變就是市場意識和對客戶的關註。”朱華榮說,長安已在全國建立7個消費者研究基地,每年舉辦用戶座談會1000多場。而圍繞用戶需求,長安已推出Incall車聯網平臺等多個產品,還做出“10年、26萬公里品質保障”承諾。
  自主品牌亟須支持
  “下一步,自主品牌之間的用戶爭奪沒有意義,必須要搶占合資車市場。”朱華榮說,自主品牌在主流細分市場與合資車型均價差在45%以上,而一旦合資品牌繼續降價,自主品牌本已出現萎縮的市場空間將雪上加霜。
  汽車工業在國家硬實力成長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而自主品牌則是一國汽車工業發展實力的核心所在,只有建立與發展自主品牌,汽車企業才可能擁有促使企業長遠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汽車工業才能自立自強。
  記者註意到,經過多年磨煉,自主品牌已具備打造高品質產品和服務能力,但品牌力還很弱、市場口碑還不夠好,當務之急是讓消費者看到自主品牌的進步,支持其做大做強。
  朱華榮等汽車行業人士呼籲,國家層面要大力支持中國品牌,尤其是黨政機關應率先選用自主品牌汽車,同時採取多種措施打破地方保護主義,鼓勵國人購買自主品牌汽車。  (原標題:“我們每天都如履薄冰”——一家“領頭羊”車企的憂患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