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辦公室的陳列櫃中,擺著李孟賢當市長近四年累積的珍貴紀念品。(美國《世界日報》/關文傑 攝)
  中新網10月21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舊金山華埠接連發生針對散房公寓華裔耆老的搶劫事件,當地警局為加強守望相助意識,日前在華埠最熱鬧的花園角廣場舉行警民會。原本行程滿檔不打算參加聚會的市長李孟賢意外現身,公開呼籲公寓業主加裝鐵門和監視器。與會的老人家看到市長親自到場關懷,對治安也比較放心了。
  李孟賢出生在西雅圖華裔移民家庭,父母來自廣東台山。李孟賢15歲時,父親因心臟病去世。雖然在家中六個孩子里排老五,李孟賢從小就學會幫忙打點家務,照顧家人。
  成為舊金山第一位華裔市長之前,李孟賢在市政府任職超過20年,雖然位居行政高位,他一直專註於打點照顧舊金山的各個小區。當工務局長時,他的後車廂里總塞滿了清潔用具,到處帶著員工打掃街道。這個自稱“不是政客”的大官,從就任代理市長開始,就不斷強調合作,近四年來改變了舊金山府會對立的緊張關係。
  花園角聚會隔天一早,李孟賢在市長辦公室接受專訪,暢談一個華裔移民子弟當上舊金山市長的意義,以及領導一個國際大城的喜與憂。
  記者問:舊金山是當初華人來美國淘金、建鐵路的門戶。您當市長快四年了,如今回頭看自己創造華人參政歷史的時刻,心裡有什麼感覺?
  李孟賢答:老實說,我真沒時間經常去想這些,滿腦子都是這個城市每天不同的需求。但也有人偶而會提醒我,我也一直很瞭解身為舊金山第一個華裔市長的特殊意義。它的重要性經常是和這個城市豐富的歷史連在一起的。
  我來自相當普通的移民家庭,仍能被選民委任為舊金山的最高領導人。這不僅對我很重要,對許許多多移民都有重大的意義。我的父母和他們前幾代的人,經歷了非常困難的移民過程,從19世紀一直到僅僅25年前,都存在巨大的種族隔閡和歧視。這些隔閡並沒有完全消失,但已有明顯改善。年輕一代的亞裔也在改變,不再認為自己只能在科學或商業領域取得成功,可以在像舊金山這樣多元化城市的各個領域都能有所表現。
  我經常用自己的例子鼓勵學生凡事儘力而為,如果我能做到,他們也一樣能做到。不一定要當市長或從政,無論是課業、未來成立自己的公司或成為優秀運動員,都有可能達成。
  我很榮幸有機會被當成榜樣,也希望鼓勵下一代,擔起責任,回饋社會。
  問:舊金山是一個人人勇於發表意見的城市,大家都說舊金山市長不好當。您的市政管理哲學是什麼?
  答:舊金山瘋狂的政治來自多元的文化。正因如此,我們必須尊重彼此不同的觀念,重點是找出共同的目標。雖然大家的做法和看法可能不同,只要目標一致,就可以共處共榮。我身為市長,就得儘力協助彙集各方的意見,推動城市經濟向前發展。
  問:市長的工作千頭萬緒,每天有這麼多活動和會議,剛接任的時候會不會吃不消?
  答:如果許多突發事件同時冒出來,確實會感覺有點吃不消。我想任何坐這個位子的人都有這種經驗。我每天確實都很累,倒下來就睡(每天五到六小時睡眠),完全沒有失眠的問題。
  除了參與各種活動之外,我每天都要和許多人會面,討論他們所關註的議題,所以我花很多時間閱讀,瞭解對方的看法,在談話時才不會有意外。意料之外的事就會讓我擔心,缺乏準備會讓我的決策落為被動。所以我坐在車裡,經常無法註意身邊的人與事,埋頭閱讀,反覆思考議題,準備與各種團體會面。
  但是我做市長也確實有一點優勢。我已舊金山市政府工作超過21年,跨部門工作的經驗,讓我更有能力對市府預算、基礎建設等政策做出決定。但其他領域或牽涉到政治的議題,還需要花更多時間瞭解,同時我必須保持開放的態度,虛心聆聽市府部門、小區代表、市民和商界,讓他們告訴我我不知道的事情。
  問:當市長最開心的事情是什麼?
  答:每次參加新的住房落成典禮,滿足舊金山人迫切的居住需求,我都很開心。或者推動暑期就業,看見孩子們賺到錢,眼中閃著興奮的光芒。
  問:當市長最難過的事又是什麼?
  答:那也是和年輕人有關。2012年,舊金山凶殺案數量達到近年的高點。我記得有一天,警察局長傳簡訊告訴我,周末發生三起凶殺案。有這麼多人認為用槍和暴力能解決他們的問題,讓我非常挫折。
  過去,我負責的是採購等民生工作,對於警察和治安問題,我必須向治安專家學習,包括地檢處、警消及社會服務人員。那年舊金山至少有27宗凶殺案,我迫切尋找答案,還到紐約和其他市長會面,帶回來一些方案和小區代表和各級政府討論,包括爭議性很大的攔路搜查。
  重點在於如何說服這些年輕人,用槍解決不了問題,只會對他們自己和親友造成悲劇。
  警方研究全市犯罪的趨勢,鎖定高危險群的年輕人,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和輔導。孩子們有了學業和其他成就,自然會選擇用自己的勞力來賺錢,而不是奪取別人的錢。
  2013年凶殺案減到近年最低,但最近又有增加的跡象,我們正在密切註意。這也是為什麼我必須到華埠參加治安聚會,安撫這些移民的情緒。針對華裔長者的搶劫案,讓大家很不安。
  問:最後,如果50年後人們回頭看舊金山市長李孟賢,你希望他們記得些什麼?
  答:我希望大家記得,我在任內促成各方合作,共同解決問題。這種處事態度最接近我的特質。
  我也認為,舊金山永遠都應該重視溝通合作,不只是政治立場,而是和各種背景不同的族群之間,對話並達成共同的決策,一起向前邁進。(劉庠)  (原標題:舊金山華裔市長關註華埠治安 暢談領導城市喜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