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甩脂機
  甩掉的是脂肪
  還是健康
  減肥是永恆的話題,有一種“懶人減肥法”最近很流行。振動腰帶、甩脂機、振動彈力棒……這些打著“幫你減肥”口號的機器,在市面上越來越多。這種動輒一兩千元的健身器材,是減肥者的福還是孽?脂肪真的可以甩掉嗎?專家表示,這些都是噱頭,反而要提防招來“振動病”。
  □金陵晚報記者 李花
  它的原理是什麼?號稱“抖動並燃燒脂肪”
  首先來看看甩脂機“編造”的原理:它採用正反平衡旋轉原理,低頻振動,通過向前、後、左、右、上、下720度的甩脂運動,使脂肪在體內形成向上的渦流,不斷地吸進淋巴腺,再通過加快腸胃蠕動,排出體外。同時不停抖動脂肪,可以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因此只需十來分鐘,就能輕鬆達到減肥效果。
  真的可以把脂肪“抖掉”?江蘇省中醫院醫學美容科的陳剛博士告訴記者,這個理論荒謬至極,純屬噱頭。即使不懂運動生理學,我們也可以用常識來判斷:作為人體組織的一部分,脂肪如果能夠被成功地甩掉脫離人體,那麼其他組織器官包括血液內臟等怎麼能夠幸免?
  還有專家調侃,如果甩脂機的力量大到可以將脂肪形成渦流,那麼血液體液等豈不是早就被甩成了波浪,人早就血光四濺、七竅流血而死了。
  甩出的“油”是什麼?可能是汗腺皮脂腺分泌物
  如果甩出的不是脂肪,那些用吸油紙吸到的是什麼?中大醫院康復科主任夏揚告訴記者,低頻振動把脂肪振出體外是不可能的。人體的體表具有強大的保護屏障功能,脂肪即便會被甩成小顆粒,也是不可能跑出體外的。在廣告中見到的滿是油分的紙巾,可能是人體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物。
  人體要想燃燒脂肪必須具備三個缺一不可的必要條件:第一就是該運動要達到中低強度的運動心率。何謂中低強度的運動心律,如何計算?這裡有一個公式:中低強度運動心率=(220-年齡)×60%-(220-年齡)×80%。舉例來說,一個二十歲的人,對他來說,中低強度的運動心率就是(220-20)×60%-(220-20)×80%=120-160次,也就是說他的中低強度的運動心率是120次/分鐘到160次/分鐘之間,低於120次/分鐘或者高於160次/分鐘,均不算中低強度的運動心率,燃燒的均不是脂肪。甩脂機通過抖動引起你身體被動運動不可能使你達到中低強度的運動心率,也就說不上燃燒脂肪了。
  第二個必要條件就是這種中低強度運動心率下的運動要持續20分鐘以上,這樣才能達到燃燒脂肪的目的。你在甩脂機上即使因為其他原因偶爾使心率達到中低強度,但是也絕對不可能維持20分鐘以上。
  第三個必要條件就是這種運動必須是大肌肉群的運動,即慢跑、游泳、健身操等運動項目。甩脂機引起的被動運動也是小肌肉群的運動,絕對不可能達到減脂目的的。
  最終會“甩”來什麼?可能帶來“振動病”
  在甩脂機的宣傳資料上寫著:“只需輕輕一站,就可以解決瘦腰、美腿、提臀等所有問題。”
  夏揚告訴記者,一般來說,局部的振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也可以促使感覺的傳入,在臨床康復中也經常運用,但絕對不是減肥用的。甩脂機所謂的被動運動達不到減肥的目的,反而可能傷害身體。“頭暈、胃部不適等,正是因為高頻振動造成的‘振動病’。”如果長期接觸這種高頻振動的機器,還會令人體的肌肉、韌帶等受傷程度加重。
  主動運動時,運動者可感覺到明顯的肌肉收縮;被動運動時則靠機械來帶動運動,運動者在其中只出一點力。主動運動消耗脂肪時,人可以感受到自己在用力對外做功,例如跑步時會感覺到腿部肌肉在收縮;也會感覺到能量在消耗,例如身體變熱、出汗,這種發熱是全身性的,並非局部。從一些身體指標上觀察,此時人的脈搏會加速、呼吸變快、血壓上升等,在這種狀態下,才能健康地消耗脂肪。
  如何正確健康減肥?
  運動加飲食療法
  最有效
  一般肥胖者只需剋服不良的飲食習慣和調整飲食結構、控制飲食中的總熱能,加上堅持適當的運動,是可以達到理想的塑身效果的。
  為什麼胖?就是把控不住嘴巴。有些減肥的人晚餐吃得過少,加之睡得比較晚,所以常常餓得難以入眠,形成到夜裡就得“加餐”才能入睡。那怎樣吃才能既有飽腹感,又不增肥呢?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李群說,炸雞、火鍋、啤酒,這些僅僅是舌尖上的“時髦”,是斷然不健康的。如果晚上實在太餓要吃東西,不妨吃些低能量的食物,如把水果換成蔬菜,如黃瓜、番茄、蘿蔔等,又健康又有飽腹感。晚上最好不喝牛奶,奶類相對來說還是屬於高蛋白、高脂肪,在睡眠狀態會影響機體的消化和休息,可以改成蔬菜湯、銀耳枸杞羹、蔬菜汁等。
  現在人鍛煉太少,建議每天能夠步行6000步以上或進行一小時左右的體育鍛煉,加入“愛走族”。體質好的人可以走得更快些,體質差的人走得相對慢一點。  (原標題:甩脂機甩掉的是脂肪還是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yt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